close

對啦,這裡就是KL的Jalan Sultan啦,苏丹街。

不懂為什麼,真的好想寫這個地方,不惜現在是什麼情況。

我真的很受不料我自己!!明明下個拜五就要飛去台灣讀書料,然後什麼都還沒有整理好,然後超政也還沒有做好,居然還在這邊跟我寫blog,是吧,就一股衝動,沒辦法,這就是我,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我,哈哈哈哈,這是在自戀嗎XD

 

為什麼說會想寫這篇,因為最近這兩個禮拜都跟朋友聚聚啊,去哪裡哪裡啊的,剛好上個禮拜到KL弄台灣文件驗證的東西,就有機會來到這蘇丹街,也才知道為什麼要大集會,是怎麼樣一個地方政府要徵地建捷運,是怎麼樣一個地方需要我們去保護,心裡才有了”這裡是是華人的地方,馬來西亞華人的文化遺產“,難道就這樣讓它不見了嗎?所以先賢開拓、發展的蘇丹街是需要我們一起去捍衛的!!!


這個8月30日(星期四)晚上8時30分,在吉隆坡福音堂(Gospel Hall)門口集合,舉辦“蘇丹街獨立日”(Merdeka March for Jalan Sultan)集會。

 

上網看了篇為甚麼我們要捍衛蘇丹街?,真的覺得好有道理,但我想說,不是說捷運不重要,但如果能在發展都市的同時保留歷史文化,那就更好了。

身為馬來西亞華人,我是認為先賢華人留下的歷史真的很珍貴很珍貴,(畢竟是在馬來西亞),哪怕是一滴滴都應該受到保護與尊重,不該讓它逐漸消失在繁華的城市裡。當然,我講的很堂皇,但真真會去捍衛我們華人歷史的又有多少人,新一代的又有誰會去認真意識,連我自己也沒有那股自信說”我來保護“ ,更何況小我一代的新新人類了.

但我希望我寫了這篇會有更多年輕一代的馬來西亞華人會去意識到,然後去了解馬來西亞華人歷史的美。 哈哈哈,也許最近我家附近的鄰居老師給我看了『家在馬來西亞』『紮根』『我來自新村』 ,才感受那麼深想寫這篇文吧,馬來西亞真的很多特別的華人歷史值得我們去了解,不過我想說,是有點悶啦,我還沒看完的說,哈哈XD

 

jalan sultan 2_  

來說說蘇丹街的歷史啦

苏丹街的名字由来,可追溯到1880年代。

当雪兰莪铁路开发完成,雪兰莪苏丹Sultan Abdul Samad首次搭乘火车进入吉隆坡。苏丹当天留宿在谐街一个华人头家的住家中,由於吉隆坡成为雪兰莪境内最炽热的地带,於是有人倡议雪兰莪皇室在吉隆坡兴建一处新的皇宫。在拉惹苏莱曼(Raja Sulaiman)策划下,原订要在八打灵山(如今称精武山)上动土,后来因苏丹年迈而暂时搁下这项计划。

苏丹街这名字便是来自於这样的典故,而苏丹街的名称来源,推论跟当年的皇家山(精武山)及苏丹曾经住过这一带而得名。 (轉张集强)

http://petalingstreetstory.blogspot.com/  -----可以看看這個blog,都是寫茨厂街和蘇丹街的一些歷史隧道,可以去了解了解=]

IMAG0316_  

IMAG0317_  

據說上一次428 bersih 也有在這裡蘇丹街集會. 牆上滿是隨意的塗鴉,雖然不是什麼大廳,可是那些畫卻看起來很有味道=]

其實很多人都不懂蘇丹街,之前我也是不懂,只知道這條路彎就到茨厂街了,所以以前也沒什麼特別注意它,是因為政府為了建mrt才拆掉老街建築,我才知道.所以有空去茨厂街,也可以注意看看蘇丹街的古老歷史.

120429W03_C01  

那時候428大集會..

其實我還蠻想參加大集會的,(但就剛好隔天要飛了,不過也要我人在KL),不是因為好玩,也不是因為新鮮,只是很開心馬來西亞的人民改變了,為了國家而勇敢=]

當然如果你也想為了華人歷史而勇敢,也可以參加這次的集會,其實我不是想宣傳什麼,就純粹想分享,絕非涉及政治. 也不是說你沒參加集會就不勇敢不愛華人文化了,只要有意識到,還是把消息與朋友分享,讓更多人了解到馬來西亞華人文化是需要被捍衛的,那樣就達到我寫這篇文的用意啦=]

 

捍衛蘇丹街工委會發表聲明表示,我國即將迎接55週年國慶。從8月31日紀念脫離英殖民統治,到9月16日馬來西亞日成立,都是各族團結奮鬥、和諧共處的成果。然而,早在獨立以前,在先賢披荊斬棘開墾下,作為最早的經濟命脈和商業重鎮,見證吉隆坡開埠歷史的百年老街,如今面臨被摧毀的厄運。

“如今,烏達奧盛百貨、宏願大廈和舊巴生車站等三棟建築的拆除工程,幾近結束。2012年,極可能是蘇丹街最後一次的國慶獨立日,整個百年老街的末日。”

文告稱,因此,他們在8月30日(星期四)晚上8時30分,在吉隆坡福音堂(Gospel Hall)門口集合,舉辦“蘇丹街獨立日”(Merdeka March for Jalan Sultan)集會。

該工委會促請首相:一、立即兌現不拆除及不征地的承諾;二、儘速進行“社會衝擊評估報告”;三、重新在蘇丹街地區展開“公共諮詢”,與民對話;四、首相署、交通部、旅遊部、文化部和吉隆坡市政府等單位,共同負起保護古跡的責任

 (轉sin-chew) 25/8/2012

582648_10151012233452592_1183785711_n  

「蘇丹街獨立日集會」(Merdeka March for Jalan Sultan),2012年8月30日(星期四),晚上8時30分,在吉隆坡福音堂(Gospel Hall)集合後出發。歡迎各界出席,讓我們一起為守護老社區,共度不一樣的國慶前夕夜。

 

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etalingCAP  ------可以看到更多資訊。


arrow
arrow

   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